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刘仲华:中国茶界迎来第二位院士

刘仲华:中国茶界迎来第二位院士

时间: 2019-12-03 来源: 普洱杂志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145.jpg

       在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中,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入选,他是中国茶学界最年轻的教授,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到如今新晋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走了38年。

        刘仲华教授先后主持国家和部省级项目3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及首届湖南省十大创新奖。获授权发明专利39件,制订国家标准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多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与高校教材13部。201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农学奖)。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157.jpg

                                                             38年只研究茶叶,让现代中国茶风靡世界


刘仲华是湖南衡阳人,与茶叶的缘分始于1981年,他考入湖南农业大学,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1992年刘仲华被破格提为副教授,是湖南省最年轻的的副教授,也是中国茶学领域最年轻的副教授。1999年,34岁的他因科研成果突出被评为教授。他领衔研究的科研成果“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小小的茶叶成了他一辈子离不开的事业。

1996年到2006年这十年,他率领团队跟美国、日本合作,把茶叶的苗茶素提取分离纯化出来,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茶为原理的药物,也是美国FDA1962年批准药点以来第一个纯植物药,因为这一点,美国日本和德国三家合资公司,在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上融资了1亿美金。

他的团队开发新产品跟日本的花王合作,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降脂减肥功能的饮料,2003年投放市场,如今仍是日本市场上热卖且价值最高的产品。

团队跟美国宝洁公司合作推出健康饮料,把膜技术运用在茶上,去除茶的苦味,让年轻人和小孩子原本不喜欢苦味的都能喝上茶。他们还世界首创把茶叶的功能成分放到烟叶里去,然后把烟叶出口,帮助中国香烟走出国门……

这一绿色、安全、高效的中国技术,就像打开茶叶功能成分利用宝库的钥匙,使茶叶提取物从美国膳食补充剂原料的第25位跃升到了第4位,也使中国在茶叶提取物研究领域从跟随者跃升为引领者,为中国茶叶深加工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204.jpg

                                                               推动安化黑茶复兴,让灰姑娘变金凤凰


   安化,是万里茶道发源地之一,安化黑茶有600多年历史,其鼎盛时期曾占据我国边销茶的半壁江山。但进入21世纪,因外形粗放笨拙、品饮储运不便、质量控制不稳等缺点,再加上市场的放开,安化黑茶风光不再,2006年,综合产值不到2亿元,税收仅24万元……
        2003年,在导师施兆鹏的嘱咐下,刘仲华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再次出发,踏上了用科技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复兴之旅。

   茯砖茶和千两茶是安化黑茶中的两大瑰宝。其中茯砖茶的独特在于它有“金花”,即冠突散囊菌。因其外形金色,有淡淡的菌花香味,俗称“金花”。发花,是茯砖茶加工过程中最关键的工序,为国家二级机密。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210.jpg

      传统黑茶主要原料为粗老茶叶,茶梗多,利于“发花安化黑茶产业要复兴,原料要升级,如何让没有茶梗的细嫩茶叶也能发花?

  2005年,刘仲华联合益阳茶厂技术团队终于找到了最佳温度、湿度和茶叶透气性,让无梗的鲜嫩茶叶也发出了茂密的金花”!

  随后,刘仲华团队又发明了黑茶诱导调控发花、散茶发花、砖面发花及黑茶品质快速醇化等加工新技术,科学系统研究探明了黑茶(尤其是富含金花”的茯砖茶)的健康密码,为黑茶从边销茶蜕变成健康茶、时尚茶,奠定了科学依据。

  茶叶,是自然界吸氟能力最高的植物之一,而且原料越老含氟量越高。要做大做强安化黑茶,就必须解决传统茯砖茶中氟含量偏高的问题。

  这又是一场攻关硬仗。2006年起,我们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研究发明了茯砖茶高效安全综合降氟技术,可在相对低成本下控制茯砖茶含氟量符合国家标准。刘仲华说。

  如今,安化茯砖茶含氟量全部控制到了国家标准300PPM以下,打破了这一困扰黑茶产业发展的瓶颈。

  接着,刘仲华团队又研制了系列黑茶加工新装备,实现了黑茶加工的清洁化、机械化、连续化和标准化,建立了黑茶质量标准体系,研制了方便型、功能型、时尚型黑茶新产品20多种等等。

  他率领团队把黑茶的标准体系建立起来,并担任国家标准委员会黑茶标准组的组长。现在不仅湖南的黑茶,广西、湖北、四川等国内所有黑茶家族几百个亿的产品标准是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主导单位,引领这个产业发展。

  这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使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安化黑茶产业,再次焕发青春:2016年产值160多亿元,税收3亿元。

  十年间,曾经的灰姑娘,蜕变成了金凤凰!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215.jpg

                                                                  心系云南,关注普洱茶产业发展

   刘仲华院士不仅在黑茶研究上贡献巨大,对于黑茶家族之一的普洱茶也投以诸多关注。经常亲赴云南,参与普洱茶界的重要活动。

   比如2018年6月29日,在西双版纳举行的,云南茶叶流通协会“2018年第三次会员双月活动——云南省首届普洱茶仓储论坛——追寻普洱茶越陈越香之谜”活动中,刘仲华院士提出:茶叶储存过程中的规律性变化,这是我们茶叶科学中一直在研究和关注的问题,但目前还处在研究之中,还没有确切的研究结果。

   简单来讲,茶的品质和功能成分是重叠的,影响存放品质的三大物质是多酚类、氨基酸类、生物碱类。在存放过程中,多酚类物质随着时间不断氧化、衰减,总量在下降。氨基酸成分,在我们的样本中发现,一方面是游离氨基酸的减少,另一个方面是蛋白质从不可溶变成可溶。生物碱类比较稳定,变化规律不是特别明显。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220.jpg


另外,糖类从多糖变成双糖,成单糖。果胶从不溶变成可溶,大分子物质会变成小分子,增加可溶物质。我们对不同年份普洱茶的水浸出物的分析,水浸出物总量基本没变,但是物质组合发生了变化,所以存放得当的普洱茶会让我们感受到浓、醇、厚、滑……茶叶香气的变化复杂,香气的变化和储存环节的温度与水分密切相关,当我们确保温度、湿度最优的情况下,茶叶的香气从清香、花香(低沸点)转变为陈香。

20194月,在校企联合首届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高级研修班中,刘仲华教授作为专家师资团队参与。在开班仪式上做了《中国茶业现状与云南茶产业发展思考》的专题演讲。并科学解密普洱茶的保健养生功效,从理论依据、动物实验、安全性评价及调查阐述常饮普洱茶有明显降脂减肥、美容瘦身、降三高、调理肠胃等保健养生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203101225.jpg

刘仲华教授还谈到茶产业可持续化发展的问题:创新是茶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茶产业长久健康发展。并高度评价了集团独创的健康茶生活方式,引领茶叶现代化的生物科技发展的新思路。

我想通过科技的平台,影响全行业。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历史上我国茶叶出口曾占据80%的海外市场,如今仅18%。这需要我们更努力地去研发、去传播更好的中国茶。”刘仲华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而喝茶,希望更多的中国茶走出家门口,走向世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