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茶旅项目里的扶贫“大文章”

茶旅项目里的扶贫“大文章”

时间: 2019-12-24 来源: 大众日报

  “以前只知道省定贫困村的贫困户有项目分红,没想到今年这样的‘好事’我也能有份。”说这句话的是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前省庄村的“插花型”贫困户宋明泰。今年9月份,宋明泰拿到了当地合作经营泰山茶旅小镇项目的2000元分红。据悉,全区上高街道和省庄镇49个“插花型”的940户1736名贫困户,同宋明泰一样尝到了项目分红的“甜头”。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泰山区在6个省定贫困村确定了12个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但面对零星分布、贫困程度各异的109个“插花型”1500余户贫困家庭,如何实现这部分群众的有效脱贫,成为当下该区脱贫攻坚中需要突破的又一难题。

  “我们把分散的资金整合使用,实现‘插花型’贫困户享有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泰山区委副书记毕华年说。

  泰山区自2018年在邱家店镇试行了合作经营项目,当年实现该镇所有“插花型”贫困群众获得320元至2000元不等的项目收益分红。2019年当地扩大“战果”,做出茶旅项目中的扶贫“大文章”,将74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集中整合用于泰山茶旅小镇合作经营项目,打造了集综合服务、茗茶展销、茶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泰山茶礼驿站服务中心,在项目运行过程中严格程序、产权到村,将资金切块量化到村,产权归村集体所有。

  为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泰山区在项目合作中采取了抵押和担保“双保险”的办法,当地扶贫办聘请三方机构对项目所在的山东银光集团及抵押物、担保公司情况进行资产评估,并在合同中约定每季度对企业财务状况、项目运营进行核查。当年项目收益已于今年9月3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惠及1736名“插花型”贫困户。目前,累加以往年度扶贫项目,泰山区已在有扶贫项目的4个街道镇实现了户户享受项目收益分配。

  要想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泰山区在广泛“开源”的基础上,还在“节流”上做足功课,“你呼我应”让政策温度变成群众满意度。为响应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希望增加慢病门诊报销力度的呼声,泰山区在现有扶贫特惠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基础上,积极推行健康扶贫扩面,将30种慢性大病纳入贫困患者门诊报销,实行“一站式”结算,同时实行普通门诊不分病种报销政策,贫困家庭在街道(镇)、村(社区)医疗机构看病每年门诊费可报销300元。

  “你看看现在多好,得了大病住得起院,平时感冒发烧拿了药还能再给报销。”来自上高街道韩家结庄村的房振怀从当地的医保扶贫政策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6月份,房振怀因结核病住院治疗12天,8月又因药物性肝损害住院治疗16天,两次住院纳入统筹报销范围的费用共18096元,合计报销17200元,报销比例达到了95%。

  据统计,截至11月底,泰山区简化流程开展慢病办证1219人,报销费用2477人次96万元,普通门诊报销单据也将于年底前报销到位,并对住院自负费用较高的291人次退费28.16万元。

  建立爱心扶贫基金,是泰山区今年在探索扶贫路径中的一项有效做法。为解决贫困群众脱贫后易返贫的问题,今年3月份,该区建立爱心扶贫基金专账,实行财政投入一点、爱心企业人士捐助一点、集体资金筹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对脱贫不稳定及特殊困难人员给予救助,目前共筹集资金240万元,发放贫困群众生活补贴、即时帮扶等68万元,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为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泰山区连续4年建立包保制度,落实“三包”“四帮”“一驻”“四定”等包保帮扶制度。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走访近780次,走访贫困对象2540余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320个。同时推行“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共走访5个街道(镇)近1700户贫困群众。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