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雨雪低温天气对茶叶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雨雪低温天气对茶叶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 2020-02-18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遭遇雨雪强降温天气,可能对部分茶区已开采茶园和茶芽萌动的早生茶园造成较重危害,应积极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减轻灾害性天气影响,确保春茶生产安全。

  一、天气走势及对茶叶生产的影响

(一)天气走势。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月13日夜间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2月13日夜间-2月1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8℃-10℃,其中江汉东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14℃。从2月15日开始,江南将出现明显降温,日最低温度0℃线将逐渐南压到长江一带。15日-16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北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雨雪过后,天气转晴,但早晨气温较低。如17日-18日,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至-3℃,山区在-3℃至-5℃。

(二)茶叶开采情况及影响。去年入冬以来,气温偏高,气象条件利于茶树越冬芽提前萌动。目前,贵州普安、广西三江等地嘉茗一号(乌牛早)特早生茶树品种春茶已经开采;浙江温州和丽水等地的部分地块嘉茗一号茶芽也达到采摘标准,2月上旬微量开采,较常年提早约一周左右,预计20日左右形成量产;淳安县嘉茗一号部分顶芽长度已有1.5厘米-1.8厘米,大部分茶芽最后一张鳞片开展,预计2月25日前后将局部开采。16日-18日江南大部茶区最低气温为0℃甚至更低,对于越冬芽尚处于休眠阶段的非早生茶树品种,影响较小;但对早茶区的茶芽已萌动露白的茶园易造成较重危害,要加快落实早茶区特早生茶园预防措施。

  二、应对措施

(一)密切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茶芽萌发状况,最低温度在5℃以上或茶芽尚未萌发的地方,无需采取防护措施。反之,则应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通知茶企和茶农,积极开展防灾减灾。

(二)在疫情防控允许和采工充足的情况下,在冷空气来临前,组织对茶园可采芽叶进行抢采。

(三)因地制宜应用防灾减灾技术措施。一是覆盖。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在茶树蓬面上用无纺布、地膜、遮阳网、稻(杂)草等进行覆盖。二是喷水。茶园已安装喷灌设施的,采用间歇喷水法进行喷水防霜,每1小时至1.5小时喷水一次,时间从19时到次日8时。三是熏烟。对于具备防火条件,且地形不容易使烟雾较快扩散的茶园,可以采取熏烟进行防霜。按3亩至5亩茶园1个熏烟点布设,熏烟时间从19时到次日8时。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 中国特色农业(茶叶)气象服务中心)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