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北方无性系茶苗建园关键技术

北方无性系茶苗建园关键技术

时间: 2020-10-20 来源: 中国茶叶

      近年来,北方无性系茶园建设范围越来越广,面积快速扩大。但部分园区存在一年栽、两年半、三年败的周期性规律,年年建园不见园,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对此,经过多年实践,总结摸索提出一套无性系茶苗定植关键技术,有效提高了栽植成活率。

1.jpg


                                                                 一、园地选址与整理


1. 选址与规划
 

   宜选择周围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植被丰富、背风向阳、空气清新、水源充足、水质清洁和土壤未受污染的环境建园,土壤有机质含量1%以上、pH4.56.5,地下水位不高于1 m,土壤肥沃、土层较深厚。按照水、电、路、防风林等相配套原则,根据生态和生产需要,统筹做好园地的道路、水利、生态、品种、加工、机房等整体规划,合理设置种植小区。根据规划,做好建园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土地整理等。


 2. 园地整理
 
   为更好地实现农艺与农机相配套,宜把小块土地整理成大块园区,其中坡度20°以下的缓坡园地可实施梯改坡处理;坡度20°25°的山坡地可建成水平梯级茶园。地下水位高的应开排水沟,确保地下水位降到1 m以下。土壤pH值偏高的,宜通过使用硫磺粉、腐殖酸、黄腐酸、柠檬酸、硫酸铝、硫酸亚铁等方式,提前1 年把pH值调整到5.0 左右。提倡全园土壤深翻,活土层宜达6080 cm;也可挖栽植沟,大行距1.61.8 m、沟宽80 cm、沟深80 cm左右,按底土、表土、心土顺序回填后沉实。及时清除杂草、树根、乱石等杂物,用旋耕机打碎土壤,达到适合栽培的条件,建园时应一次性施足有机肥。

     依据地块地形特点和滴灌安装等综合因素确定小区长度和茶行长度。铺设滴灌设施的茶行长度为50100 m,不宜超过150 m。小区两端预留12 m机动车回旋空间。茶行以东西走向为好。



                                                               二、建设生态防护系统


1. 生态防护林带
 
    生态防护林系统由主林带(含隔离林带)、副林带、小区防护带、遮阴树、地面生草和水生植物等组成。生态防护林呈带状或网状结构,合理搭配,力求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色相季相分明

      主林带应设置在山脊、风口、茶园的西侧和北侧,可包含48 行树,树种由外到内依次为灌木、亚乔木、大乔木、亚乔木、灌木等类型组成,林带宽度通常为57 m,推荐1520 m。其中灌木宜整成绿篱状,地面宜生草。副林带走向与主林带垂直,建设在茶园的东侧和南侧,或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和支道的侧面,林带宽度至少26 m。小区防护林带栽植在茶园单个生产小区的周边或者小路、沟渠两侧,可栽植单行乔木,并与栽植灌木绿篱相结合。栽植多行防护林的,可全部栽植常绿树种,也可常绿与落叶树种混配栽植,地面生草;栽植12 行防护林的,多采用常绿树种。栽植常绿性灌木的,宜双行栽植,整形为篱壁状,植株间较密实、有厚度,成型后灌木丛的整体高度宜大于80 cm


 2. 适宜栽植的植物
 
    常绿树种:侧柏、红豆杉(东北、曼地亚)、珊瑚树、火棘(枸骨)、石楠、日本柳杉、白皮松、杉木、海桐、广玉兰、黄杨(即冬青)、胶东卫矛、女贞(大叶、日本、金叶、小叶等)、刚竹、紫竹等。

       落叶类树种:流苏、玉玲(野茉莉)、桦树、楸树、国槐、梅花(美人梅、真梅、杏梅等)、欧洲红栎、白腊、栾树、桑树、榛子、枫杨(元宝枫)、杜仲、侧李(欧李)、紫穗槐、君迁子等。

      茶行生草:大黄豆、毛叶苕子(野豌豆)、红小豆、黑麦草、绿豆、花生、玉米、鼠茅草、早熟禾、黄芪等。其中,夏秋季以大黄豆、红小豆、绿豆、花生、玉米等为主,冬春季以毛叶苕子(野豌豆)、黑麦草、鼠茅草等为主。


3. 注意事项
    在苹果等果树主产区内,建设茶园时,不宜栽植龙柏、塔柏、圆柏等针叶型桧柏类树种,如栽植则需与苹果、梨、山楂、木瓜等栽培产区保持大于5 km的直线距离。若选择栽植竹、构树、火炬树、芦竹等根蘖萌发能力较强的绿植,应利用自然地势或人工障碍进行限根栽植。



                                                             三、配套水肥一体设施


    凡在北方新建无性系茶园的,均应配套建设高质量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将可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与灌溉水一起,均匀输送到茶树根部。园区内部或周边应有能够满足茶树正常生长的水源,一般每1320 hm²茶园需建有不小于1000 m³的方塘、水库等蓄水区,或者在茶园选址时靠近河流等。根据园区的水源、土壤类型、地形、面积、投资能力等情况,按照水肥同步、集约高效、精准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水肥一体化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其中有坡度的地块应安装带有压力补偿装置的滴灌。节水设施建设应与土地整理同步施工,在茶苗定植前完成铺设与调试,确保不影响茶苗移植后的正常使用。条件具备的园区,可建设滴灌和喷灌双系统,配套建设智慧茶园系统。

 

      无性系茶苗栽后应浇透2次水(大水沟灌),当土壤紧实后,采用水肥一体设施滴灌。年内应多次追肥,配备水肥一体化设施的茶园,一般在生长季每隔1 个月左右应通过滴灌系统浇施速效氮等肥料4575 kg/hm²



                                                             四、选栽盘钵健壮良种大苗


1. 种苗准备  
  

   根据茶树品种的适制性、适应性和丰产性,并结合当地气候和生产加工条件,选择适宜当地生态环境的无性系良种, 优选国家或省级审(认、鉴) 定的品种。可选用的主要品种有:福鼎大白茶、中茶108、龙井43、龙井长叶、白毫早、御金香、鸠坑早、舒茶早、迎霜、碧香早,以及信阳10号、蒙山9号、鄂茶1号、鄂茶10号等,还可选用山东选育的瑞雪、寒梅、青农38、北茶1号、北茶36号、鲁茶1号、鲁茶2号等,注意合理搭配早、中、晚品种。

       茶苗宜选用2年生以上大苗,高度不小于30 cm、基茎直径不小于0.4 cm、侧根数不少于3条,根系发根正常,叶片完全成熟,主茎大部木质化,无病虫为害。优先选用山东等北方本地接穗扦插繁育的1.52.0年生营养钵或穴盘苗,特别是营养钵苗。出苗前应做好病虫害检疫。栽前应根据大小分级茶苗,淘汰弱苗,只栽壮苗。

2. 起垄
   

   可根据立地情况选择起垄栽培,如双行的M字形垄或单行的U字形垄(横截面),也可采用随生长高度分次覆土起垄的方式。茶垄要求边缘高中间低,略呈凹型,便于雨天集水和涝天排水。起垄栽植具有促进茶树根系生长、提高地温、增加光合效能、提高土壤通透性、防止涝害等作用。垄高520 cm,低洼地可适当高一些,地势高或风力大的可适当低一些;垄宽双行栽植6090 cm、单行栽植4060 cm

3. 定植
   

    适合定植时期应为地下部根系生长旺盛、地上部停滞生长的一段时期,通常以早春3月中旬至4月中下旬、秋季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宜,秋季栽植移栽有利于茶苗成活和翌年生长。北方产区内因存在幼树越冬障碍,多在早春定植。可以采取大小行(双行单株、双行双株、双行单株与双株交替) 或单行方式栽植,每穴可栽植单株也可栽植双株,通常采用双行单株栽植模式。大小行栽植的大行距1.61.8 m、小行距3045 cm、株距2545 cm;单行栽植行距1.51.8 m、株距2540 cm。双行栽植穴呈字形排列。每隔58行,可在定植垄边缘位置,另起1行多栽植3050棵茶苗,株距大于30 cm,以备就地取苗后用于补苗,备用苗的数量以2 2004 500/hm²为宜。

       根据种植密度开沟定植,沟宽5060 cm、沟深4050 cm,沟深比根长至少深6 cm 左右,宜深不宜浅。将茶苗放入种植沟,扶正茶苗逐层填土,层层压实,将土壤覆盖至不露须根时,用手将茶苗轻轻上提,使根系自然舒展,并与土壤紧密结合,踩实,覆土需高于泥门35 cm。实行双行双株栽培的,同穴内要尽量选择2 株相同规格的茶苗,株与株间隔23 cm。穴盘苗提倡用机械定植。栽后2 h 内宜浇灌1 次大水(即定植底水),35 d 后再浇1次。此后,在茶苗成活前应视天气和土壤墒情采用肥水一体设施每57 d 滴灌1次,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60%90%、土层湿润深度1030 cm

      栽后的大行行间可生草或覆盖腐熟生物质材料,生草应距离茶苗根颈部30 cm以上。套种须以茶为主,小行间严禁套种,其中玉米一般套种12行,株距70 cm。栽后小行间内宜覆盖腐熟的生物质材料,厚度35 cm,后期可逐渐增加到812 cm。定期检查地表生物质覆盖物腐烂情况,如腐烂过快,应及时补充物料。在小行的行间也可覆盖12年的园艺地布,保墒压草,提高茶苗成活率。

 4. 定剪
    幼年茶树分3次完成定型修剪。前两年当茶树生长高度达30 cm、有12个侧分枝时,剪除离地20 cm左右高度以上主干,进行第一次定型修剪。第二年、第三年内,分2 次完成定剪,定剪高度均在上次剪口的基础上提高1015 cm,至成龄时茶蓬高度以7080 cm为宜。通过分次覆土实现起垄栽培的茶园,在夏季地温提升以后方可覆土,定型修剪高度应根据覆土厚度(垄高) 作相应提升。



                                                             五、设置遮阴防晒避炙系统


    幼龄茶苗定植后,需搭建一个有利于其生长的遮阴避炙系统,避免太阳直射炙烤死苗。遮阴时间为4—10月。遮阴防炙烤方式主要有行间生草、竹条小拱棚遮阴2 种。行间种植有一定高度的遮阴植物,如红小豆、大豆、玉米等,用以抵挡酷日直晒,降低地面温度,防止因叶片、茎和根颈部位灼热或炙烤导致茶树死亡。行间生草投入成本相对较低且应用效果较好,可以在较大范围内应用,必要时应及时刈青。北方茶区无性系茶树采用的竹条小拱棚遮阴系统与越冬防护系统的支撑骨架相同,可重复利用、效果稳定可靠,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得到应用。


1. 拱架搭建
   

    无性茶苗定植后的715 d 内完成搭建,越早越好。竹片长度2 m,弯成弓形作为支撑拱架。沿茶行每隔1.52.0 m1 个竹片弓条,两端入土的深度约20 cm,每行弓条的宽度、高度应基本一致。用绳子拴住每个弓条最顶部并联结各弓条,拉紧后牢牢地系在位于每行两头的地锚上。拱棚跨度70 cm左右、高度约50 cm,竹片基部以跨过小行栽植茶苗为准。


2.jpg

2. 遮阳网铺设
 

    把宽度适宜的遮阳网完全覆盖在竹条小拱架的上方,沿行收拢遮阳网的一端并用绳子固定在地锚上,沿纵向再拉紧遮阳网的另一端,同样固定在对应的地锚上。最后,沿种植行横着向两侧拉紧遮阳网,用土堆等固定遮阳网基部。遮阳网透光率30%70%为宜。


3.jpg


                                                                  六、确保越冬防护安全有效


1. 保持越冬墒情正常

   在立冬前后,需浇透、浇足越冬水。越冬期间如出现持续性干旱,应补充水分,确保越冬期间茶园土壤水分正常、茶苗不缺水。


2.
搭建越冬棚膜
 

    小雪节气后视天气情况在已搭建好的竹条小拱棚上覆盖塑料薄膜。在拱架两侧开深15 cm左右的沟,把塑料薄膜的两侧埋设到土沟内。固定好每行塑料薄膜两端后,可每隔35 m用压棚线在薄膜上方进行横向加固,增强抗风能力。


4.jpg

5.jpg

      从次年2月起,注意观察棚内温度变化,棚内温度达到30 时应及时揭膜通风降温、20 以下时应及时覆膜保温。2月下旬至清明前后,在地温10 以上时,选择晴好天气,陆续撤掉塑料棚膜。春天揭膜放风须循序渐进,经过适当缓苗、炼苗,不能一次性完全揭除棚膜,以防止茶树因不适应温度突然变化而冻伤(死)。

 

3. 行间覆盖生物质材料
 

   越冬期间大行间可以生草,也可以覆盖生物质材料,覆盖厚度可达1520 cm。小行间可覆盖各类林木、秸秆、糠壳或穗芯、野草或粮食加工副料等生物质材料,通常采用花生壳、稻壳、棉籽壳、大麦壳、玉米穗芯、杂草、木片(屑)等物料。


6.jpg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