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协会动态 > 以茶兴农 泰山茶引领乡村振兴

以茶兴农 泰山茶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3-23 来源: 泰山茶协

     “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前几天采摘的春茶,往往是一年中绿茶品质最佳的时候。3月17日,距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的茶农开始忙了起来,采摘明前茶,准备抢占春茶市场。


00.jpg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明前茶指的是清明之前采制的茶叶,因口味醇厚格外受人青睐。小津口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2021年立春在春节前,茶树长势也较好,在农历正月下旬就陆续开始采摘明前茶。此外,明前茶要求一芽一叶,这样采摘的芽叶细嫩,色翠香幽,更适合炒制明前茶。


11.jpg

    在小津口村,放眼望去,田野间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茶棚。据了解,小津口村三面环山,南面临湖,光照充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加上昼夜温差较大,适合茶树种植。小津口村产的泰山茶,条索曲卷优美、白毫显露,色泽绿润,汤色翠绿,有浓郁的栗清香味,口感醇厚。自1993年以来,小津口村大力发展茶树种植,已形成“农户种茶,集体加工、销售”的生产模式,现有茶园2100亩。目前,正是小津口村明前茶集中采摘期,茶农们正在茶棚内忙碌着,及时抢“鲜”采摘加工。

以茶兴农,以茶富农。泰山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