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泰山茶春季茶园管理指导意见

关于做好泰山茶春季茶园管理指导意见

时间: 2019-02-20 来源: 泰山茶协会

      关于泰山茶春季茶园管理的指导意见如下:     

一、早施催芽肥

      春茶催芽肥在2月下旬完成为好,最迟不超过3月中旬。肥料以速效氮含量高的专用肥为主,必须符合无公害茶叶生产的要求,确保产品质量。一般幼龄茶园亩施专用肥、复合肥15-25公斤,成龄茶园亩施专用肥、复合肥50公斤。施肥方法必须是开沟施入,再覆土,防止挥发肥效损失。


二、浅耕松土


      结合追施催芽肥,对茶园普遍进行一次浅耕松土,喷洒灌溉益富源种植菌液,这是春茶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茶园经过冬季几个月的雨雪,土壤较板结,此时土温较低,通过浅耕疏松土壤,表土干燥使土温回升,有利于春茶提早萌发,喷洒种植菌液补充土壤有益微生物,增加土壤通透性,改良土壤板结。同时浅耕能铲除杂草,对茶树生长有利。春茶结束后再浅耕,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此时气温较高,降雨量较多。茶园土壤经春茶采摘被踩得板结,雨水不易渗透。同时也是夏季杂草开始萌发生长的时期,此时浅耕和茶园铺草可提高土壤保水蓄水能力,减少夏季杂草的滋生。


三、采摘时间


      适时偏早开园茶树具有早采早发、迟采迟发的特征,为了多采名优茶可适时偏早开园,当茶树有10%左右的芽叶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园采茶。


四、修剪茶园


      及时修剪成龄茶园在春茶结束后应及时修剪,修剪程度应根据茶树生长势强弱和衰老程度不同,而选择采取轻修剪或深修剪或重修剪或台刈的办法,并结合施肥补充养分恢复树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