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泰山茶协认真学习山东省多模式、多路径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文件精神

泰山茶协认真学习山东省多模式、多路径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文件精神

时间: 2019-02-20 来源: 泰山茶协

  “对合作社发展来说,质量安全是关键,可追溯体系是个‘硬抓手’。有了安全优质这块招牌,不愁找市场,还能卖高价。然而,一旦质量安全出了问题,那损失也是难以估量。只有具备可追溯能力,才能第一时间锁定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产品,将损失降到最低。”1月19日,在山东省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发展优质瓜菜11年的华安瓜菜合作社理事长赵继斌说。

  成千上万的市场主体、错综复杂的监管信息,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得不应对的一大难题。依托以信息化、大数据为主的新技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林国华介绍,作为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大省,山东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省后,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为平台,推动建设市、县级追溯系统达120个以上,着力引导中小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平台。同时,推动大型企业、产业联盟等自主建设内部可管控、外部信息可追溯系统,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以监管系统为平台,以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双证制’管理为抓手,通过‘凭证入市’,对农产品做到‘来有影、去有踪’,初步达到消费者‘扫一扫,知真相’‘追溯保安全’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山东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能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质监处处长张刚说。

  用农业大数据实现“智慧监管”

  作为“设施蔬菜产业硅谷”,寿光的设施蔬菜生产是以普通农户为主体,以蔬菜大棚为生产车间。“生产主体多,大棚数量多;市场主体多,物流渠道多,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茂海说,“2016年,寿光开发建设了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以农业大数据为支撑,实现了蔬菜产业智能化监管、全域化追溯和信息化服务。”

  “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全市15个镇街区每个村的蔬菜种植面积、大棚个数、蔬菜种类等信息。点击输入农户的名字,可以查看到该农户种植大棚的蔬菜交易信息等情况。”在寿光市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展示厅,平台研发单位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培训讲师刘红彬说。

  据介绍,寿光智慧监管平台2017年4月投入使用,包含蔬菜种植、蔬菜交易、农业投入品交易、农业标准化技术信息、农业大数据搜索引擎、蔬菜质量检测和追溯数据等十大功能,可以查询到寿光蔬菜的种植、交易等信息,还可提供数据分析、价格查询、技术指导等多项服务。

  有了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菜农众多、交易海量的寿光如何将产销信息条分析、追溯到底的?在位于洛城街道的华仁蔬菜交易市场,工作人员收购蔬菜时,会使用农产品质量追溯手机APP,输入收购蔬菜的产地信息、检测信息和交易数据,自动上传到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随后打印出涵盖以上数据的二维码,贴在该批蔬菜上。

  张茂海说,寿光打造的“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智慧监管模式,通过大数据对全市14多万个蔬菜大棚、6300个韭菜地块、1556处农资经营店、15处镇街检测室等的种植、交易、追溯、检测信息进行自动采集和数据化管理、分析、应用,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监控。

  以追溯体系支撑品牌化发展

  每年的春夏之交,莘县宏源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福就忙得脚不沾地。“就是天南地北见客户,跑市场,争取让咱的优质甜瓜售价更高些。去年合作社3000多亩甜瓜,全部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和订单化生产,社员亩均种植收入稳定在1万元以上。”王建福说。

  据了解,宏源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的甜瓜种植基地,是莘县2014年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示范基地。合作社以落实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质量可追溯做支撑,叫响了“王公”品牌,甜瓜远销北京、上海等地。近年来,合作社依靠订单销售、电商销售等手段,带动社员亩均增收3000多元。

  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东存说:“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可追溯体系是一个手段,是一个推动莘县瓜菜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点。通过可追溯,一是倒逼标准化生产的落实,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基;二是为品牌化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进而带动农民主动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作为瓜菜生产大市,莘县瓜菜生产面积近年来稳定在100万亩左右。自2012年以来,莘县已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农资集中配送中心,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店、批发市场、重点餐饮等场所建立追溯点,搭建了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追溯链条,每年累计审核追溯条码超过30万条,销售蔬菜100多万吨。

  陈东存说,以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基础,以质量安全检测为抓手,以可追溯体系为支撑,是莘县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的主要经验。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保障了可追溯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让消费者吃的更放心。依托追溯体系,莘县坚持以“创牌子”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以“砸牌子”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已拥有“莘县香瓜”“莘县蘑菇”“莘县西瓜”“莘县韭菜”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叫响了“莘县瓜菜菌”这一区域公用品牌。

  让质量安全融入信用体系建设

  “村里搞信用体系建设,村民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信用高的在福利发放、申请贷款等方面有优惠,信用过低的要受处罚。这几年,村里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个人信用的一项重要指标,效果很好。”在荣成市斥山街道东火塘寨社区,该村妇女主任王凤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自2012年起,荣成以打造“诚信荣成”为目标,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诚信建设从道德引导层面提升到制度保障层面。近年来,荣成将信用体系建设向农村延伸,通过建立村级信用议事会,实现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让诚信成为了农民的“第一名片”。在这一过程中,荣成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为支撑,将生产优质安全农产品作为衡量农民信用水平的重要指标,与村庄福利、贷款利率、分红档次、争先评优等挂钩,通过村庄信用议事会的规范管理,发挥了很大作用。

  用可追溯体系支撑信用体系,用信用体系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名单”管理。2017年以来,荣成以落实《农产品生产基地信用管理办法》《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信用管理办法》及《荣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等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为抓手,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信用监管考评情况,定期发布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成为了该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

  “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作为农业信用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实施年度信用等级评定,综合考评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纳入守信‘红名单’。在激励政策方面,一是对‘红名单’单位广泛褒扬,在媒体上公布结果并通报相关部门,增强其社会影响力;二是在市级信用管理系统上给予信用指标加10分的激励;三是对连续两年入选的,作为惠民政策实施单位和申报财政扶持项目的重要依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晓辉说。
       
       泰安市泰山茶叶协会   http://www.taishancha.org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