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2020年春季茶园黑刺粉虱发生情况与防控措施

2020年春季茶园黑刺粉虱发生情况与防控措施

时间: 2020-05-12 来源: 泰山茶协

今年春季,我省部分茶园黑刺粉虱发生严重。为有效防控黑刺粉虱,省果茶站和省茶叶创新团队组织病虫害防控与质量安全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等,对我省部分茶园黑刺粉虱的发生和为害情况做了详细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措施。

一、发生情况及原因分析

1.发生情况

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通过考察和调研发现,我省黑刺粉虱主要在日照莒县、五莲县和岚山区,泰安市岱岳区、泰山景区和青岛市崂山区等地部分茶园发生较重,个别茶园发生严重,茶蓬中下部叶片大多有黑刺粉虱若虫为害,成虫羽化数量大,在茶蓬上层飞舞,并在中上部叶片和嫩芽叶上产卵。

2.原因分析

当前黑刺粉虱发生严重,主要有如下原因:一是茶园大多为栽种时间较长,黑刺粉虱在园中发生时间较久,由于防治不及时,种群数量较大;二是茶树种植较密,茶蓬通透性不好,适宜黑刺粉虱的发生;三是茶园水肥管理不到位,茶树长势较弱,抗病能力差,易受黑刺粉虱为害;四是受暖冬和春季高温天气影响,黑刺粉虱越冬成活率高,同时4月份雨水相对充沛,气候条件有利于该虫的发生,导致集中羽化成虫大发生。

二、防控措施

目前,我省正值春茶采茶季节,无法大规模用药进行防治,可采用如下措施进行黑刺粉虱的防控,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对茶叶产量和质量的影响。

1.物理防控。利用黄板和吸虫机械等诱集和吸走成虫,降低茶园虫口密度。

2.生态防控。通过及时采摘,带走产于嫩芽叶上的黑刺粉虱虫卵;结合茶园管理,利用水管或者喷灌等方式喷洗茶蓬,减少和干扰黑刺粉虱产卵,降低成虫种群;对发生特别严重、产量不多的茶蓬可考虑局部进行台刈,并及时清理枝叶上的虫体;对长势较弱的茶园,加强茶园水肥管理,提高茶树抗病虫的能力。

3.药剂防控。对局部发生特别严重的地块,在采摘后,可选用茚虫威、联苯菊酯和唑虫酰胺等药剂进行集中防治,并严格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采摘。

4.周年防控。黑刺粉虱发生严重的茶园,要在秋季和初春不采茶的季节,加强药剂防治,配合其他防控措施,加大其他植物源防控成分的研发利用,持续压低害虫的种群数量,减少其危害。


山东省果茶技术推广站   

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    

2020年5月10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