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致全市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封信

致全市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封信

时间: 2020-10-20 来源: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全市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

  你们好!

  党的十九大确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肩负着农村产业振兴的重大使命,是我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同时,全力做好稳产保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从法律、政策、资金等多个层面给予了一系列保障和扶持。自 2019 年起,省、市党委、政府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列入了对县、乡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力度,提升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一切都有效促进了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全市各级和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扶持。在支农资金安排和分配上,努力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二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农产品收购发票使用政策的,税务机关依申请批准领购发票,并按政策计算抵扣进项税额。三是优化金融信贷服务。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四是扩大保险支持范围。开展大灾保险试点 , 提高保险的覆盖面和理赔标准 ,实现种粮大户粮食作物保障水平涵盖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成本。五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设施建设等项目。六是拓展市场营销。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册农产品商标 , 开展 " 三品一标 " 认证、知名农产品品牌创建,参加农产品展销和申请专利,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开拓能力。七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开展了现代农场主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培训等培养培训 , 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 164 个,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 147.7 亿元。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 539 家,其中国家级 4 家、省级 42 家、市级 493 家;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 9240 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 32 家、省级示范社 134 家、市级示范社 643 家;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 6015 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 35 家、市级示范农场 232 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6189 个,其中省级示范组织 11 个,市级示范组织 25 个,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 159 个,服务组织从业人员 13 万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成为推动全市农村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在此,我们对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全市农村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所做出的辛勤劳动和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 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今后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中,做出更大成绩和贡献!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 1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