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文化泰山茶 > 泰山女儿茶的传说

泰山女儿茶的传说

时间: 2019-01-21 来源: taishancha.org

   相传,很早很早以前,泰山扇子崖附近住着一对姓单的夫妻,他们年过半百,膝下无子,两人相依为命,靠种山上的几亩薄地维持生活。有一年,单老汉的妻子得了一场重病,经过千百计地救治,虽然保住性命,却欠下了山下米财主的五两银子。但那一年,老天几乎滴雨未下,地里的庄稼基本上颗料未收,到了年底,米财主派人来催债,单老汉连饭都吃不上,哪里还有钱还债?只好到米财主家去求情。
   单老汉把他的难处向米财主说了一遍,米财主毫无同情之心,恶狠狠地对单老汉说:“如果到明年不还的话,驴打滚,利滚利,连本加利要还二十两  ,你看着办吧!”
   从米财主家出来,单老汉跌跌撞撞地来到黑龙潭附近,突然听到前面有人在哭,寻声望去,只见一个年轻女子,边哭边往黑龙潭里走。单老汉不顾一切冲上前去,把那女子拉回岸上,原来那女子也是苦命的人,单老汉十分同情她的遭遇,便收她做了女儿。
   自从姑娘进了单老汉的门,家中顿时充满了生气,里里外外也添了个勤快的帮手。单老汉本该高兴才是,可每当他想起米财主那还不清的债,就又愁眉不展了。  
   姑娘看在眼,急在心上,她暗暗地想为爹爹分忧,她知道扇子崖下青桐涧里的青桐叶子有清瘟去火、利尿解毒的作用,如果用它制成茶叶,一定又好喝,又能治病,况且,每天到扇子崖附近砍柴挖药、进香许愿的人很多,如果在门口摆个茶摊,说不定还能卖几个钱呢?
  姑娘主意一定,当天就去采来一筐青桐叶,试着制成茶叶,单老汉一尝, 还真有个茶叶味,清香甘甜,绵软爽口,单老汉高兴地对女儿说:“好茶、好茶”。
   “是好茶就该给它取个名字,”姑娘说“人家富贵人家喝的茶中都有个文绉绉的名字,什么西湖龙井、碧螺春的,我看咱这茶叶来自泰山,又是你制出来的,干脆就叫泰山女儿茶吧。”
   姑娘创制了女儿茶以后,同于茶叶香气纯正,再加上用泰山的泉水浸泡,口感特别好,爽气提神,慢慢地,女儿茶 在泰城出了名。谁知,米财主听说单老汉做火了茶叶生意,而且家中还有一个心灵手巧、如花似玉的姑娘,就生了歹意。
  这天一大早,他就带了一帮人来单家讨债,单老汉哪里能拿得出这么多银子,米财主便将计就计,对他说:“你要是真没银子,我也不为难你。我看你家闺女长得标致,就给我做五姨太吧。以后咱们成了亲戚,就是一家人,什么钱不钱的。再说您闺女也不用再在山里受苦,你也可以跟着享享荣华富贵了。”说着就要把那姑娘带走,单老汉哪能把女儿往火坑里推,抓起扁担就要拼命。这时,姑娘急忙拦住了单老汉,沉着地走上前来,对米财主说:“你不是要人吗?我答应你,既然我们要结为夫妻,即使做小,也要明媒正娶,起码也要有抬花轿来聘,如果你同意的话,三天以后可成亲,不然,你就等着给我收尸吧!”
   米财主一听姑娘如此爽快,喜得眉天眼笑,便顺水推舟地说:“好, 三天以后我来抬人。”
   米财主走后,单老汉对姑娘哭道:“你好糊涂呀!米财主心狠手毒有了名,你这不是去送死吗?!”
   “爹爹不要难过,现在制茶的手艺你老也学会了,今后的生活不会有什么难处了,两位老人家不要为我担忧,善有善报,恶有恶有报,米财主那里也该有报应了。”
   三天以后,米财主带了一帮人,吹吹打打地来娶亲,单老汉夫妻两个挥泪与姑娘作别。姑娘一上桥,天上一阵风起刮起来一片乌云,那乌云越聚越浓,越聚越黑,不一会,瓢泼大雨便下了起来,等娶新的队伍来到黑龙潭畔黄西河临时搭起的桥上,山洪恰好也下来了。只见山洪一泻而下,冲毁小桥,把米财主和他那些狗腿子都冲进黑龙潭喂了鱼鳖。就在米财主葬身鱼腹的同时,有位在附近树下避雨的樵夫看见洪水之上腾起一片祥云,姑娘坐在云头之上,朝着扇子崖乘风而去。这时,雨敛云收,天空复又晴朗,山涧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原来那位姑娘是泰山上的青桐仙子,她是受碧霞元君之命,来扬善惩恶,帮助单老汉的。
   从此以后,单老汉便以制茶为生,老两口过起了平静的生活。再后来,泰山女儿茶的名气越来越大,越传越远,传到了济南,传到了京城,以至《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在喝醉了酒以后,还要咱们泰山的女儿茶解酒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