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泰”棒啦!“泰山茶”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案例收录至《培育乡村产品品牌》

“泰”棒啦!“泰山茶”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案例收录至《培育乡村产品品牌》

时间: 2023-11-15 来源: 泰山茶协

      11月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青岛开幕,“《培育乡村产品品牌》经典案例”证书颁发仪式同期举办。 “泰山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案例收录至《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干部读物系列——培育乡村产品品牌》一书。

1.jpg

      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组编的《培育乡村产品品牌》是《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干部读物系列》丛书中的品牌专著,是中国品牌农业价值战略实践读物,是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官方指导书籍。

2.jpg

      茶,是大自然对人类味蕾的珍贵馈赠,“泰山茶”也成为了泰安茶增收致富的“金叶子”,奏响了一支乡村振兴曲。“泰山茶”生长的泰山山麓是中国最北端的茶叶种植区,雨热同季无酷暑,昼夜温差大,漫射光充足,易于有机质的积累和储存,独特的水土资源和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为“泰山茶”的生长营造了良好的条件,茶树积累的营养物质极其丰富,富含氨基酸、茶多酚、咖啡碱和微量元素等,经过炒茶人手工摊晾、揉捻、炒制等一道道工序磨炼而成,加之清活甘冽的泰山矿泉水浸润,冲泡出的茶汤色泽鲜亮,香气馥郁高长,品之回味无穷,已然成为北方茶和名山茶当之无愧的优秀代表。

4.jpg

 

     乡村兴,关键要产业兴。“泰山茶”作为“泰好吃”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已发展标准茶园5万余亩,种植加工企业7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0家。2家茶企获山东省著名商标,2家茶企获“中茶杯”特等奖、2家茶企获“国饮杯”特等奖,6家茶企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名录,“泰山绿茶”“泰山红茶”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泰山茶”产业发展,着力做好品质提升、规模提升、品牌提升、服务提升四大工程,全面提高了“泰山茶”种植标准、加工工艺和产品品质,正一步步打响“泰山茶”品牌,擦亮“泰山茶”金字招牌。


5.jpg

      如何把历史茶韵转化为富民的“茶经济”,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一直在努力探索,将继续发挥区域生态资源优势,立足资源禀赋,以产业为先谋振兴,坚持做好“茶文章”,盘活“茶经济”,助推茶产业全过程、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让“泰山茶”成为绿色茶、生态茶、放心茶,实现绿色兴茶、质量立茶、品牌强茶,传播“泰好吃”品牌故事,提升“泰好吃”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增添新动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