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2024年泰安市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24年泰安市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4-02-19 来源: 泰安农业

为做好2024年全市春季茶园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全市茶叶高产高质高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意见如下。

  一、适时撤除防护物料,促进品质提升

  早春气温回升后,适时撤除防护物料,有利于春茶品质提升和病虫害防治。对采取挡风障(膜)、蓬面盖草、行间铺草等简单防护措施的茶园,可于“春分”前后撤除防护物料。培土越冬的茶园,可采取“二次退土”法,及时退土,一般在“春分”前后进行第1次退土,退去苗高的二分之一,“清明”前后进行第2次退土,将培土全部退除。退土时,注意动作要轻,避免伤害茶苗。采取(大、中、小)拱棚、冬暖式大棚等设施越冬的茶园,可根据生产需要和天气情况依次撤掉防护膜,4月初将薄膜全部撤除。

  二、合理修剪采摘,培养丰产树冠

  在“春分”前后,按照宜轻不宜重的原则,对茶园进行一次轻修剪,剪除冻害枝梢和病枯枝叶。具体操作中要因园制宜、因树制宜,灵活掌握,分类实施。幼龄茶园:主要采取定型修剪,冻害较轻的要按照定剪留高标准,一龄直播茶园定剪高度15厘米(无性系茶园适当提高3—5厘米),二、三龄茶园在上年的剪口上提高10厘米进行修剪。对达不到定剪高度的要继续留养,对冻害较重的应将冻死枝梢全部剪除,剪口落到鲜口处。投产茶园:对冻害较轻的进行轻修剪,修剪深度3~5厘米,对冻害深度达7~15厘米的进行深修剪,对冻害深度达15厘米以上的进行重修剪,剪至鲜口处。修剪工作完成后,彻底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落花,以消灭病虫源。受冻后茶树应加强新叶的留养,进行合理采摘,不断培养树势。对于轻修剪的茶园可正常采茶;对于深修剪的茶树春茶后期留一叶采,夏茶应适当多留叶;对于重修剪、台刈的茶园,留养春梢,夏梢打顶采。对冻害茶树禁止喷施生长激素类药物进行掠夺性采摘,防止对茶树树势恢复造成严重影响。

  三、加强肥水管理,促进茶树萌发

  春季是茶树需水、用肥高峰期。根据茶园墒情,一般在3月上旬,气温稳定在10℃以上后浇返青水2~3遍,并追施催芽肥。浇返青水后,及时松土保墒,深度为5~7厘米,松土后要整细整平。结合松土在树冠外沿开沟施肥,沟深15-20厘米,幼龄茶园氮、磷、钾的施用比例为1∶1∶1;投产茶园氮、磷、钾的施用比例为4∶1∶1,可以采取有机肥和生物菌肥配合使用的方式(600-800斤/亩),并配合适量速效化肥(复合肥50公斤/亩以下);深修剪、重修剪、台刈的茶园,必须以有机肥为主,加快恢复树势;冻害茶园施肥量应比常规使用量增加20%左右,遵循少量多次,即勤施薄肥以提高地温,培养地力,促进根系生长,恢复树势。在茶芽萌发前可选择含氮、磷、钾、氨基酸、微量元素的叶面肥,进行叶面喷肥。也可在树枝上的新发叶片成熟后,用高效叶面肥喷施(0.3%—0.5%磷酸二氢钾或尿素),叶面肥喷施的时间选择在晴天之日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每周喷洒2—3次。对缺苗断垄的茶园, 可在茶园耕作的同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补植措施。

  四、科学安排防治病虫害

  茶树受冻后,树势普遍较差、病虫害抗性减弱,因此要重视冻后茶园早春病虫害的预防。一是按病虫害发生规律做好预测预报,在发生初期(若虫期)防治,避免无序防治、滥用重复用药。二是对绿盲蝽的防治可在春茶开采前10天左右对茶园周边杂草、防护林等迁徙地进行药物防治,以降低虫口基数。三是茶园用药后,要注意严格遵守采摘间隔期,保证茶叶安全卫生。

  五、重视预防“倒春寒”

  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切实注重茶园防护,重视春季霜、冻的影响,做好茶园“倒春寒”灾害预防。一是对于设施栽培茶园,在做好保温措施的前提下,适时采取增温、补光等措施,提高保温效果,增加茶树光照。及时通风,保持棚内适宜湿度,同时注意采取措施,预防大风降温天气造成棚膜和架构受损。二是对于露天茶园,未撤土的继续保留土层,已经进行一次撤土的可临时在茶树表层搭扣薄膜应对急降温,可采取茶蓬覆膜(编织袋、遮阴网)方式应对,具备条件的也可在茶蓬表面盖草、鲜松枝等。在茶行间可选用花生壳、稻草、麦糠或麦秸等作物秸秆覆盖茶行,铺草厚度10厘米左右。



------分隔线----------------------------